欢迎来到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实训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深入开展访企拓岗活动,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5-25


教育部部署“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以来,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坚持以实地走访为主,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5月23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谭兴玲同志带领建筑工程系和实训中心两部门共8名老师一起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家协会,开展校企合作,访企拓岗交流研讨。参与本次活动的有学院建筑工程系马成书记、王莉主任,实训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所)副主任陈波以及工程检测教研室主任及全体教师。

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家协会(以下简称宁夏企业家协会)成立于1993年,是经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注册登记的全区性非盈利社会团体,是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等社会各界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目前服务会员企业1000多家,涉及制造业、能源化工、现代农业、现代科技等领域。协会拥有专业化服务人员19名,聘请区内外各行业专家近百名,长期为企业和宁夏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宁夏企业家协会理事杨鹏、杨青慧、徐秋梅对建院一行进行了热情的接待,杨鹏理事对宁夏回自治区企业家协会的工作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提到在企业家协会有建筑工程施工企业64家,还有很多与建筑原材料生产相关的企业。希望这次校企合作活动能够给企业提供一些有关建设工程培训、继续教育的机会,让这些协会企业的员工走进我们学院,提升他们的职业能力和他们的学历层次,也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够到企业当中去,进行挂职锻炼或者顶岗实践,有效寻找在专业工作实践当中,有关专业、职业工作过程当中的重点、难点,合作开发校企共建横向课题。

企业家协会的杨青慧主任提到,愿意主动为企业和学院之间搭设合作平台,要让校企合作务实深入的开展,要联系多名企业家进校园,让我们行业的企业家、企业带头人能够走进学院,走上学院的讲台,将他们的企业文化精神带入我们的校园,让学生了解企业的现状发展,让学生近距离感受我们企业创业人的创业历程,激发学生的创业创新热情。

谭兴玲书记提到访企拓岗是教育部提出的一个职业教育的基本要求。访企拓岗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是学校和企业之间搭建一个一个桥梁。学校和企业之间是命运共同体,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人才,优秀的人才可以促进我们企业的更好发展,人才的培养又离不开学校。学校和企业坐在一起,开展深度的校企合作,才能培养出我们行业和企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今天大家坐在一起进行交流,碰撞的校企合作想法都非常多,点子都非常好,涉及的合作范围都非常大,对于我们行业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都是有意义的。

谭书记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点要求:校企合作要再深入,在事先校企合作框架协议下,要由教务处来牵头建立机制,要以学生为载体,要把校企合作深入到具体的教学工作处去。第二点要认真落实好企业家进校园活动,学院要把活动具体的一周一次的固定下来,要实实在在的开展好。第三点,产教融合再深入,职业教育就是在为产业进行服务,专业要与产业发展对口,学院准备要对教学管理机构重新洗牌,要建立二级学院,要更好的与企业对接,企业有哪些需求,就是我们学院努力的方向。第四点,校企合作的科研课题开发我们也要深入,要由我们教科研中心与企业进行一个有效的对接。

随后,在杨青慧主任的带领下呢,我们一行又来到了宁夏海辉岩土工程检测有限公司访问交流。海辉岩土工程检测公司的管艳辉总经理、付总、注册岩土工程师李工对我们进行了热情的接待,在交流过程当中公司表示可以针对工程检测专业检测场地设备简单,学生顶岗实践单位不足的这种状况。协助构建校内的建筑工程装基础检测的实训场所。

 


下一条:西夏区教育局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我院举办的“职教园区技能体验日”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实训中心 地址:学院东路355号